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定点扶贫——云南省施甸县招商引资情况简介
发布时间:2020-05-20

一.施甸县县情简介

地理位置

施甸县位于云南西部边陲、保山市南部,怒江东岸,与缅甸相距260公里,东隔枯柯河与昌宁县接壤,南有勐波罗河与临沧市永德县为邻,西以怒江为界与龙陵县隔江相望,北与隆阳区毗邻。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施甸处于昆明至瑞丽辐射缅甸皎漂、昆明至腾冲辐射缅甸密支那连接南亚这两大通道、两大经济走廊的关键枢纽,位于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核心位置。从保山到印度雷多不到600公里,是中国面向西南开放条件最优、路程最短、辐射人口最多的通道,紧邻清水河口岸、南伞口岸、腾冲猴桥口岸和瑞丽姐告口岸等四个国家级口岸,区位优势显著。

气候环境

施甸县境内地势北高南低,海拔在560米至2895.4米之间,属于中亚热带为主体的低纬度高原季风气候。施甸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四季如春,空气达标率100%,县城海拔1460米。年均气温17.7℃,年均降雨量1013mm,平均日照时数2274小时,年平均降水量969.7毫米,相对湿度76%,境内年均气温17.6℃,森林覆盖率50%以上,气候兼具立体性、大陆性和海洋性特点。

国土面积及人口

全县面积2009平方公里,下辖5镇8乡共13个乡镇,总人口34.6万人,居住着彝、傣、回、布朗等21个少数民族共3.03万人。全县74.5%的耕地、70%的人口均分布于山区,属典型的山区农业县,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道路交通

航空

保山机场:开通保山至昆明、广州、北京、郑州、杭州、重庆、西安7条航线,车程30分钟。

芒市机场:开通芒市至昆明、成都、北京、广州、深圳、西安6条航线,车程2小时。

腾冲机场:开通腾冲至昆明、大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西安、重庆、成都、西双版纳、郑州、南京、杭州、丽江、长沙、珠海16条航线,车程2小时。

铁路

大瑞铁路:泛亚铁路西线、中缅国际铁路大通道在中国境内最后一段,保山境内在建蒲缥客货站将成为滇西最大客货站。

公路

杭瑞高速公路、施孟二级公路、S41维(西)永(德)高速公路(在建)、G555一级公路(规划中)


二.施甸县重点招商产业

一园两片

一是保山工贸园区施甸装备制造产业园。依托保山市“一线两园”内外发展新平台,施甸与保山市工贸园区共建施甸装备制造产业园,规划面积4.1平方公里,主要布局机械制造、电子制造、农机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

二是水长工业园区水长片区、华兴片区。水长工业园区为云南省重点工业园区,水长片区规划面积5.65平方公里,重点布局化工、新型建材、生物资源开发等产业。华兴片区规划面积4.15平方公里,重点布局农特产品精深加工、生物资源加工及生物制药等产业。

四大产业

一是新材料及装备制造业。依托园区的区位优势和产业布局,重点引进机械制造、新一代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链,产品重点辐射南亚东南亚市场。

二是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施甸气候兼具立体性、大陆性和海洋性特点,是优质水稻、烤烟、甘蔗、茶叶、蚕桑和蔬菜(食用菌)等的生产基地。在施甸繁殖的Y58S创下水稻两用核不育系繁殖的世界最高亩产记录,被袁隆平院士题词为“云南施甸中国杂交水稻最佳繁育基地”,施甸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第二批“国家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并挂牌袁隆平院士工作站。

三是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县域内温泉星罗棋布,分布温泉78处,有云南省最大碳酸温泉石瓢温泉、富硒神泉娲女温泉、国内单眼涌水量最大的自涌天然温泉瑾泉等,富含硒、锶、碳酸、偏硅酸等多种元素达到理疗标准,有“来时拄拐杖、走时步如飞”的传说。围绕打造“生态宜居、康体养生、养老疗养的东方施甸园”,通过“生物制药与康养+生态文化旅游+健康运动”模式,以“大健康”为引领,推动旅游与医疗、教育、文化、健身深度融合。

四是旅游文化业。依托善洲文化、抗战文化、靖边文化、布朗文化、契丹文化、温泉文化、原乡文化等资源,紧紧抓住建设“大滇西旅游环线”的机遇,以抗战文化为个性突破,以红色文化为焦点拉动,以滇西风情为大众牵引,以养生度假为核心诉求,重点围绕善洲林场、野鸭湖、东山文化长廊、摩苍林场、怒江大峡谷旅游综合体五个节点,全力构建“以县城为旅游接待服务中心,坝区城乡一体化综合旅游带,怒江大峡谷、四大山两大特色旅游环线”的旅游格局。

 


三.特色帮扶项目

水墨古村综合开发项目(重点开发旅游温泉酒店)

  • 项目区位

项目位于施甸县城南侧甸阳镇段家坡村,距县城300米,临近太阳湖公园,周边基础设施完善、交通便利。项目规划用地面积1587亩,东至营盘山、西至石鼓山、南至松林脚自然村、北至石鼓南路,涉及甸阳镇乌邑、文武、街道3个村(社区)。

  • 项目基本情况

项目区域内有保存完好的朱家大院等特色古建筑,有富含硒、镭、锶、硅酸等多种微量元素的稀有温泉资源。温泉出水口温度68℃,日涌水量1300立方米。项目将依托地热温泉、田园风光及山、寨、寺相依相融的景观特色,建设山体酒店、接待大厅、会议厅、水疗中心等,集休闲度假、康体养老、乡村游园一体的综合性历史文化名村。建设内容包括旅游温泉酒店、村庄改造及配套设施等,概算总投资2.5亿元,已完成投资约1.5亿元。

  • 前期工作基础

目前,已完成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和总体规划,已丈量征收土地1368.9亩,已建成山体接待中心和10栋旅游温泉别墅酒店土建部分(钢结构)、洗浴中心桩板墙以及隧道结构等基本设施,由于后期资金链短缺,亟待招商引资进行综合开发。


金布朗风情小镇建设项目

  • 项目区位

项目位于施甸县摆榔乡,在善洲林场北侧,距施甸县城25公里。摆榔金布朗风情小镇已于2017年6月列入云南省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 项目基本情况

项目规划面积3.27平方公里,总投资11.2亿元,小镇以布朗民族特色文化为核心主题,发展文化休闲、运动休闲、养生休闲、农业休闲四大类产业,打造集文化体验、文化创意、户外运动、度假养生、观光休闲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民俗风情小镇。小镇具有两大特点:一是布朗文化特色鲜明。全县布朗族人口约5983人,因布朗族“特、少、稀”,故施甸被誉为“金布朗之乡”。二是政策支持巨大。摆榔乡是全省首批启动“整乡推进整族帮扶”工程,中烟公司无偿捐助6亿元扶贫资金,各级整合投入扶贫资金1.8亿元以上。

  • 前期工作基础

目前,已完成小镇规划、环评和可研,已初步建设完成民族风情街、打歌广场、寨门、蓝莓庄园、游客服务接待中心、景观用水设施建设等,特色小镇民族风貌初见雏形,已种植1000余亩的蓝梅基地。


善洲小镇建设项目

  • 项目区位

善洲小镇位于杨善洲老书记的家乡——姚关镇,距离县城18公里,是“杨善洲精神”的发祥地和培育地,已于2017年6月入选云南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 项目基本情况

项目规划面积约3.74平方公里、核心区面积1.31平方公里,主要以展示、弘扬杨善洲精神为核心,以“研学修学+户外体验式旅游”为特色,将依托于善洲精神红色文化研学基地、邓子龙靖边遗迹群、野鸭湖湿地公园、火仙山温泉半山酒店等特色景区,打造集“名人、产业、文化、生产、生活、旅游、休闲”等具有时代特色的“红色+绿色”双基地,成为国内唯一一个以弘扬、宣传、展示杨善洲精神红色文化为主题的研学旅游基地,全省一流的青少年开放式户外教育基地及旅游度假圣地。

善洲小镇具有两大特点:一是旅游基础夯实。境内卡斯特地貌独具特色,有万亩湿地生态,丰富的温泉资源,与摆榔金布朗风情小镇相距4公里,形成特色小镇联动区,与杨善洲精神教育基地、怒江大峡谷、由旺古镇形成红色旅游环线,同时串联坝区风光、木老元民族特色、四大山风光。二是民俗特点鲜明。境内有姚关人化石、邓子龙文化、契丹文化、布朗族民族民俗等丰富多彩的文化资源和一批保存较好的传统民居。

  • 前期工作基础

已完成了可行性研究报告、总体规划、修建性详细规划,并获得相关部门的批准。已建设完成姚关水镇、姚关卫生院、游客接待中心、朱市冲街区、湿地景观等,正在建设思源学校、火仙山户外体验点等。已流转土地1150亩,用于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


.优惠政策

一是“51+49”股权债权投资模式。政府以土地和厂房入股占51%的股份,企业以设备入股占49%的股份,待企业资金周转后回购政府股权。

二是“10+3”投资融资模式。借助央企、省企及其他大型企业搭建“投、融、建、管、营”平台,大力推行“10+3”模式,推进与大型企业的合作。

三是“5+8”标准厂房租购。对入驻“园中园”的企业可以采用零租金租用园中园标准厂房5年,5年租用期满后,企业可以一次性回购标准厂房或者8年分期回购。

四是电价优惠。保山拥有地方独立电网,市委政府有自主定价权,施甸工业用电按0.37元/千瓦时执行。

五是IPO绿色通道。施甸为国家级贫困县,县内企业均适用证监会“即报即审,审过即发”政策。

六是其他政策。重大项目实行“一事一议、一企一策”方式予以研究;对华兴园区及园中园推行“以商招商”奖励政策;对入驻园中园企业员工实行“5+5”购房扶持政策等。


五.配套服务

一是项目审批一条龙服务。名称核准、注册登记、项目备案、规划选址、用地预审、水保、环评等项目审批一条龙服务。

二是跟踪服务。实施“一个项目、一个领导小组、一个挂钩领导、一个责任部门”,项目落地至投产,全程跟踪动态管理。

三是常态化服务。强化常态化服务保障,在投产后积极帮助客户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


六.联系方式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友工作与教育基金管理处

徐 岩  处  长  027-67885928  13807198592


云南省施甸县投资促进局

张宝尹  副局长  0875-8126071  18087515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