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战疫情】680家用人单位线上揽才,地大1200余名毕业生求职应聘
发布时间:2020-03-13

(通讯员郭玉凤)3月10日,我校携手智联招聘成功举办“2020届毕业生春季网络双选会”,共有680家用人单位线上揽才,我校1200余名2020届毕业生求职应聘。

本次网络双选会参会单位680家,包括湖北地矿局、四川地矿局等下属33家地矿单位。参会招聘既有建筑工程、教育培训等传统专业需求,也有大数据等新兴行业人才需求,总体呈现层次高、岗位优且分布广的特点。

双选会所有招聘环节全部在网上进行,用人单位、毕业生通过电脑网页、手机APP参与。活动全天,我校毕业生报名参会1277人,累计投递简历10298份次,整体运行正常。招聘活动结束后,毕业生后续可继续通过平台与用人单位沟通洽谈,完成签约。

会后,很多用人单位表示网络双选会的效果很好,对企业宣传到位,他们对开展后续的校招工作充满信心,也希望学校持续办好网络招聘。蓝月亮有限公司反馈共收到200多份简历,达到企业预期招聘目标,给“春招”开了一个好头。

山东正维勘察测绘有限公司参加网络双选会招聘

“春招采用了不同于以往的线上招聘模式,通过前期简历制作、岗位投递、企业测评以及线上面试等环节,我深切体会到要提前清晰自己的职业规划有多么的重要。在得到所学专业与投递职位匹配度不高的反馈之后,我及时调整了自己的求职意向岗位,接着收到了中建二局、六局、七局等发来的offer。”环境学院毕业生赵振远仔细回顾这一个月的网络招聘之路深有感触。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这一届毕业生的求职计划,没有了线下招聘,就业难度增大。好在学校积极对接筹办无接触式的线上宣讲会、空中双选会,学院成立毕业生委员会,尽最大可能解决我们面临的就业难题。到目前为止,我已经接收到了7家企业的初试邀请,我相信在学校和学院的帮助下,我一定能顺利毕业并且拿到满意的offer。”地信学院毕业生陈昌良说。

地信学院毕业生陈昌良在家参加网络双选会

学生就业创业指导处处长严嘉介绍,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校党委书记黄晓玫、校长王焰新明确要求,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发动全校力量和校友社会资源,拿出实招硬招全力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学校召开了学工战“疫”就业工作专题促进会,校党委副书记王林清围绕“同心协力克时艰、多措并举促就业”做了工作部署。数理学院召开就业主题视频班会,引导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分析就业形势和招聘变化;高教所通过给毕业生的一封信通知动员每位毕业生参加网络双选会……严嘉表示,“我们将跟踪网络招聘效果、完善招聘方式,以期后续的校院线上招聘服务能进一步提质增效”。

网络双选会、空中宣讲会开启了共同战“疫”特殊时期校企协同合作、集中发力、创新校招活动的新模式,搭建起了用人单位、毕业生和学校之间“不离心、不断线”的沟通桥梁,也是学校今后开展多校区管理无差异化校园招聘服务模式的重要探索。

疫情发生以来,学校严格贯彻落实教育部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针对特殊形势下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开展了认真研判、动态监管、周密部署、精准施策等工作,发布了《关于切实加强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学校调整工作方式,积极组织“云招聘”线上活动,采取空中宣讲、在线面试等措施,进一步优化就业手续办理,着力建设“云课堂”,加强线上指导,推进就业困难群体帮扶,尽全力为学生提供优质的就业服务,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毕业生求职就业的影响。

重力度,积极防控,推进协同联动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学校就创处快速响应、主动作为,第一时间制定调整毕业生就业工作方案,切实把新学期的指导服务落实到位、抓实抓细,努力做到稳人心、强信心。2月1日起,先后发布《致广大毕业生的一封信》《致用人单位的一封信》《关于做好当前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等通知、信函,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联动校友工作与教育基金管理处发布《致广大校友的一封信》,号召各行各业校友一起为毕业生就业献计出力。工程学院、自动化学院、外国语学院等党政联席会议上着眼疫情、聚焦就业,制定了明确目标、细化责任、全员参与、协同推进的促进就业工作实施方案。

学校发布文件部署就业工作、多次致信回应社会关切

抓深度,整合资源,广开就业渠道

着眼“一找两促”(即找渠道,促签约、促升学)的关键重点,学校积极为用人单位和学生搭建起突破时空限制的“云招聘”平台,保障春季校园招聘工作的顺利进行。学校就业信息平台与教育部“24365”全天候网上校园招聘链接并轨,与智联招聘、海投网等专业机构合作,与江苏、山东、广东等较早复工地区地方人社部门联系,以及中国煤炭地质总局、中建集团、吉利汽车、美的、海尔、海康威视等重点单位协商招聘事宜,在重点区域、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领域上加强人才供需对接,组建就业大市场,共享岗位云信息,通过“一网一平台”精准推送近600家单位的招聘信息。

积极推进院校两级“五个一批”找渠道方式,通过网络搜集遴选一批、通过重点单位争取一批、通过合作单位支持一批、通过科研项目吸纳一批、通过校友企业推荐一批,积极促成毕业生就业多元化。地学院、环境学院、材化学院等单位先后面向校友单位发出了情真意切的邀请,经管学院总体部署了十全十“每”的就业工作要点。

环境学院致校友的一封信、学校发布春季线上招聘指南

有温度,细化服务,夯实就业指导

学校着力推进助力毕业生求职的“云课堂”建设,联合北森、仁能达、一起求职等专业教育机构,向广大学子开放了25堂行业认知课、28次免费就业指导视频课、AI测评求职平台等公益服务项目,这些“菜单式”的网络学习资源为毕业生职业选择提供有益参考。陆续开展了线上选调生、省考等公务员笔试辅导,事业单位、企业春招通关秘籍HR分享、简历门诊和面试技巧训练营等线上培训,为毕业生提供具有针对性的系列专项辅导和网聘技能的提升支持。

地学院的线上就业分享交流会、计算机学院的“Offer Me”求职工作室、经管学院的“‘职’等你来”求职线上指导课等一系列指导与咨询服务,为毕业生们提供了更丰富的学习选择,帮助毕业生在春招大考中积蓄能量。



院校两级丰富的就业指导活动

讲精度,摸清底数,帮扶困难群体

学校启动新一轮就业帮扶行动,实施了就业进展和困难摸底台账的日报制度、工作实效的周报制度,各学院通过多种途径与就业困难学生进行定期沟通,主动跟进就业意向、就业动态,精细到“一生一策”,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帮扶。学校开展心理咨询线上服务对情绪紧张的毕业生做好心理疏导,同时组建线上生涯发展咨询团队,开通网络生涯咨询和就业指导服务,帮助毕业生纾解就业压力、提升求职能力。响应毕业生诉求,在此次网络双选会设置功能服务区,开通线上“简历门诊”,联合毕老师校园就业指导团队等专业力量,“一对一”为毕业生修改简历近400份,帮助学生打造职场金牌“敲门砖”。

“简历门诊讲师团”坐诊网络双选会

另悉,接下来的两个月,学校还将举办5场视频网络双选会,积极为毕业生搭建线上求职平台,提供更多数量更高质量就业岗位,促进毕业生充分和高质量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