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中国地质大学校友总会“校企云课堂”启动
发布时间:2020-03-22

地大新闻网讯(记者王俊芳 通讯员丁苗苗)“把市场新动态、行业新变革、技术最前沿、管理好范式搬到云端,邀请行业主管部门、专家学者、校友企业分享经验,深化产学研融通协作,实现学校与校友企业间以及校友企业间的云端互联互助。”3月21日下午,中国地质大学校友总会首期“校企云课堂”云端开课,300余名海内外校友企业家、管理者、技术人员参加讲座。

“校企云课堂”云端开课海报

学校校友总会邀请中国地质大学校友、中部知光技术转移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罗林波以《企业知识产权战略与核心竞争力》为题给校友做分享。通过分析当前企业科技创新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分享产学研深度融合模式及案例,倡导校友企业在相关领域与学校扩大合作,关注参与新型研发机构建设,不断优化专利战略布局和专利信息利用和分析,促进产业链、创新链与教育链、人才链与有机衔接,提升核心科技竞争力。

“母校与校友始终是休戚相关的发展共同体,做好校友工作的关键在于深刻理解‘发展共同体’的内涵,落实‘发展共同体’的理念。”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友工作与教育基金管理处副处长胡肖介绍,“校企云课堂”的开展,旨在突破时间和地域限制,搭建海内外校友常态化交流平台,推进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助力学校科技成果转化,促进校友企业创新发展,构建学校与校友、校友企业之间共学、共研、共融、共进的发展互联体。

疫情期间,广西校友会会长、南宁榜样矿业集团董事长陈海发起倡议,号召在桂校友捐资赠物,在国内医疗物资紧缺的情况下,积极联络越南医疗物资,助力学校抗疫。得知这次云课堂学习的消息,他亲身参与并积极动员广西校友共同学习。他表示,在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稳中向好且即将取得成功的关键时刻,在全球经济面临严峻考验之际,每一位地大人个人、企业受到的冲击都感同身受。他认为,学习的过程也是全面反思与总结企业的管理、发展的过程,颇受启发。知识产权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必要条件,创新产权的中间宿主、传播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有助于中小型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在全球范围内稳定、高质量发展。

鸿坤地产集团人力行政副总经理王强校友表示,他本人一直从事人力资源工作,深知企业的常青离不开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通过今天的学习进一步了解了国家技术创新体系构建思路,对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校企合作、人才和成果与社会资本的对接有了新的认识。这次交流学习非常接地气,针对性很强,感谢母校提供这样的学习机会,也希望通过母校的资源和平台推动更多校友企业和校友的事业发展,为中国未来经济发展做贡献。

校友汤昱星是一名律师,他也全程参与了本次在线学习。他表示本次学习有效拓宽了自己的知识领域,很前沿、有深度、深受启发、值得参与,对于自己从事律师行业的工作也很有帮助。学校在校友们居家抗疫期间开展这样的云学习非常好,有助于学校“学习型校友组织”的建设,也让校友们能继续依托母校资源培养终身学习的习惯。

当前,国内的疫情得到了较好控制,企业复工步伐持续加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选择在这个时候启动“校企云课堂”,既是发挥学校人才智力优势,为居家未开工的广大校友提供一次学习交流和沉淀提升的机会;也是结合现实所需,为校友企业牵线搭桥、融通资源,帮助校友企业攻克时难。同时,学校校友总会还将积极收集校友企业面临问题和期待政策帮扶,集中向武汉市招才局反馈。

校党委副书记王林清表示,校友是学校发展的宝贵财富,尤其在疫情期间,校友及校友企业为学校疫情防控和学生就业工作做出巨大的贡献。学校接下来要持续发力云端互联互助,扩大覆盖面,增加资源供给,创新互联互助机制,不断加深校友和学校的情感共识、创新共识、发展共识和价值共识,汇聚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建设的最真实力量,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最广泛的地大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