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战疫情】地大校友罗灵:冲锋在疫情防控的战场
发布时间:2020-02-17


地大新闻网(记者许小康 通讯员杜育)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四起,广大解放军指战员驰援武汉,上演了一幕幕感人至深的“战地”故事。2月14日,中央电视台军事频道“正午国防军事”报道武汉疫情防控一线的战“疫”日记——《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部队队员的一天》。节目通过镜头记录了驻湖北部队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争分夺秒保障市民生活的情况,而镜头中的主角,中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的运力支援队队员罗灵,是我校2012级校友。

大学时代 有担当的学生骨干

罗灵是2012级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国防生,同时也是地大深圳校友会足球队主力,现为中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排长。早在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成立之前,罗灵就萌发了想要支援战“疫”一线的念头,当所在单位接到支援任务的那一刻,他第一个向营党委递交了请战书。他说:“我们是人民子弟兵,军装在身就是责任在肩,要将为人民服务践行到底!”

敢碰硬钉子,敢啃硬骨头是罗灵在学生时期就养成的坚定意志。学生骨干的经历锻炼了罗灵出众的组织协调能力,“聪明、靠谱、有担当”是身边人评价他中出现频率最高的三个词。“罗灵工作扎实,思路灵活,办事靠谱,常常迎难而上承担重要任务,是我们国防生模拟营的优秀骨干”,驻校选培办干事谭皓在提起罗灵时不无骄傲地说。2016年,湖北发生洪灾,还未毕业的罗灵就向上级递交了抗洪申请书,身边的国防生同学深受鼓舞,纷纷请战。

勤于思考和脚踏实地,是地大校训精神带给罗灵的深刻烙印。大一刚入学,罗灵在完成日常学业和训练的同时,每天利用中午大家休息的时间,主动到操场加练体能,只为尽快提升自己的身体素质,为以后进入军营打好基础。

在校期间,罗灵曾任国防生模拟营副教导员、机电一连指导员,多次承担新生军训教官和岗位执勤等各项任务,每次带完军训,他都会收获一大批“粉丝”,而他也灵活运用网络平台,在军训场外,持续担任他们的“引路人”,帮助学弟学妹们更好地适应大学学习生活。毕业后,他还经常为在校的国防生学弟答疑解惑,用自己的经历和对工作的思考,指导他们如何更好更快得适应部队、融入部队。罗灵表示:“我也没有什么特别突出的地方,可以让学弟们学习借鉴,只是想通过工作以后这几年经历的一些挫折和思考,让学弟们能在部队少走点弯路,更好地发展,真正为国家的强军事业做出贡献。”

真正让罗灵开始走进同学们视线的,是足球场。一名前机电学院足球院队队员告诉记者,他之所以加入院足球队,就是受到“小罗教官”的影响,这才追随他的足迹一同驰骋绿茵场。“罗灵啊,就是那个球场上跑得最快的”。“迅捷”似乎是大家对罗灵的一致印象,除了担任学生骨干,他还是学校、学院足球队的队长,曾带领学院足球队,获得校“地大杯”亚军、2015年南望山足球甲级联赛冠军和2016年全国大学生五人制足球联赛湖北赛区冠军。

在球场上的他能功善守,在场上司职中后卫的他以敢打敢拼著称,出色的领导能力也让他能够紧密团结身边的队友,打造出一支无往不胜的铁血球队。多名机电学院足球院队的队员都表示,是罗灵给这支球队注入了一种凶猛、顽强的精神,只要有他在场,队友们仿佛就有了主心骨。

战疫前线 行动彰显英雄本色

“我生来就是要当兵的,服务人民和强国兴军是我一生的追求。”参加工作后的罗灵分外珍惜军旅生活,工作中他兢兢业业、一丝不苟,遇到不懂、不会的问题就积极向身边的战友、领导请教,在有重大任务的时候他总是第一个抢着上。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武汉市地方物流企业员工无法返工,武汉各大超市门店、医院的物资运送面临极大困难,湖北省军区协调驻湖北省部队,成立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罗灵也加入其中。

来到武汉执行任务后,罗灵每天都主动申请去最远、离疫情爆发地最近的任务点以及各个医院执行任务。他曾去过距离华南海鲜市场仅3公里的中百仓储常青购物广场店,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洪山医院放舱,以及汉口站、武汉站等人员密集的地方执行物资运送任务。

罗灵说:“在武汉执行任务,说累吧有时有临时紧急的任务确实有点累,但是比起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来说,我这点累根本不值一提。作为人民子弟兵,我们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我之所以总是想去那些远的、‘危险的’或者时间早的任务,也不是说我想去逞英雄,我只是觉得我去了那些地方,身边的战友们就可以多休息一会儿,多一份‘安全’吧。”

奋战在武汉疫情防控的战场,罗灵不忘给身边的人带来正能量。在朋友圈和微信聊天中,他始终给身边朋友传递主旋律,帮助亲友们加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当身边的人纷纷为他点赞时,他则表示:“我现在做的事,只是在践行当初的入党誓词,作为人民子弟兵,我们做了应该做的事。”(文字编辑陈华文)


原文链接:http://www.cug.edu.cn/info/10506/92718.htm